強烈熱帶風暴貝碧嘉(0021)報告 #10

•本站現正發出全面警報

以下是本站於11月4日下午2時15分發出之報告

最新定位:

在中午12時,貝碧嘉集結在北緯16.2度,東經117.4度附近,即在香港東南約760公里。過去六小時向西北偏西移動,時速約15公里。

最新路徑圖---
11月4日下午2時更新

風力分佈圖---
11月3日下午9時更新----資料基於上午5時數據

最新衛星雲圖動畫:

更新時間: 11月3日下午9時

動畫顯示: 最近24小時

下次更新: 11月4日下午9時-

 

衛星雲圖取至香港天文台衛星雲圖

預測大綱

預測時間 持續路徑/速度 強度 影響 (正面 / 間接)
12小時 西北(15公里) 120公里(颱風) 南海中、北部
24小時 西北(15公里) 140公里(颱風) 南海北部
48小時 西北北(14公里) 150公里(颱風) 南海北部
72小時 西北北(10公里) 130公里(颱風) 海南島、華南沿岸

強度分析:

強烈熱帶風暴貝碧嘉在中午12時的中心平均風力估計約每小時110公里,陣風每小時140公里。海平面最低氣壓約為980hPa。

系統資料分析:

系統半徑約300公里,屬中等大小系統
強風圈半徑約250公里、北半圓半徑約300公里
烈風圈半徑約150公里、北半圓半徑約180公里

資料基於QuikScat、FNMOC products及衛星雲圖分析

衛星資料分析:
跟據最近12小時的衛星雲圖動畫所顯示,貝碧嘉在過去12小時持續地重新增強,其中心附近之深層對流重新出現,外圍環流方面則以東半圓的發展為強,唯整體組織亦較鬆散,環流未算鞏固及對稱。
CIMSS products顯示貝碧嘉的高層有明顯反氣旋式輻散流場,表示其輻散良好;加上該區垂直風切變偏弱,有利其未來的重新增強。估計貝碧基在未來24小時有機會重新增強成一颱風。另外,資料亦顯示華南沿岸的垂直風切變正在上升,應為西風帶南壓所致;當貝碧嘉未來移至此等環境時,將會出現顯著的減弱。

本站預測:
貝碧嘉正趨向南中國海北部範圍,他目前身處的環境仍然有利,因此預測在未來48小時間仍會增強。直至約48至72小時後,其移至南海北部垂直風切變較強的環境,強度將會顯著削弱。

走勢分析:

11月3日上午8時高空資料分析:
副熱帶高壓脊中心在東經150度,向西延伸至東經120度附近,軸線位於北緯22度,過去12小時略為東退及減弱。另外北部灣一帶亦有一段較弱之脊場,較為零碎及不明顯。因此東沙附近之區域已成為鞍形場的狀態。
西風帶方面,短波槽已東移至東經120度附近,過去十二小時繼續加深,但槽底仍位於北緯30度左右,因此此波槽線將直接引導貝碧嘉移動的機會不大。
11月3日上午8時地面資料分析:
大陸性反氣旋現集結於華北,東經110度附近,中心氣壓約1025hPa。由於高層槽槽線緯度較高,因此預測此股反氣旋應會在未來36小時在較高緯度東移通過,然其對南海的影響亦應較先前預測為低。

過去動向:
貝碧嘉已漸漸移至主脊場的西南側,加上脊場本身略為東退,貝碧嘉漸漸受中低層的東南氣流導引。過去6小時,貝碧嘉有轉向西北移動的趨勢,同時漸入鞍形場範圍,移動速度有所減慢。

本站預測:
副熱帶高壓脊將會在未來24至36小時進一步東退,但不太明顯。預測未來48小時間貝碧嘉將會沿此主脊場之西南側移動,即向西北、後轉西北偏北移動,並由於趨近鞍形場弱點,移動會漸漸減速。按照目前途徑,貝碧嘉將會趨向南海北部,並對華南沿岸構成一定威脅,本站將密切注視其動態變化。

對本港及的影響分析:

過去影響:
從可見光衛星雲圖所見,貝碧嘉北面的環流和東北季風共同效應而加厚,而此環流目前已覆蓋華南沿岸,並為本港帶來多雲的天氣。

預測天氣:
本港今日或明日繼續受貝碧嘉外圍環流影響,多雲;部份地區或有煙霞。展望星期一、二,本港有可能受貝碧嘉的深層環流直接影響,天氣轉為密雲有雨,同時風力將會加強。

由於貝碧嘉未來將影響本港,因此市民應開始不時留意貝碧嘉之最新動態。

四十八小時內改掛風球的機會:

貝碧嘉已進入本港800公里範圍,香港天文台頗有機會於未來12小時間懸掛一號戒備信號。
訊號 現在至12小時 12至24小時 24至48小時
一號戒備 80% 80% 70%
三號強風 N/A N/A 20%
八號烈風或暴風 N/A N/A N/A
九號烈風或暴風增強 N/A N/A N/A
十號颶風 N/A N/A N/A

本站之發報機制

下次更新: 下午9時

相關資料連結:
●聯合颱風中心最新熱帶氣旋警告貝碧嘉  (香港時間 5am,11am,5pm,11pm 更新)

●色調強化衛星雲圖貝碧嘉 / 水氣衛星雲圖 貝碧嘉